close

[令人感動的親子共讀時光~ 但我最感動的是,樂兒一踏進圖書館,就自然地朝著兒童繪本區走去,自動在小籃子選了一本書,直接走向她坐過的可愛小圓沙發坐下來,翻開繪本開始看......]

最近讀了汪培珽的《父母的保存期限,只有10年:隨孩子,樂在當下》《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》等書,很多觀念我們都很相近,令人心嚮往之,雖然有部分書中觀點不完全認同,但卻提醒了身為母親的我一些事情,例如專心的陪伴孩子,勝過一堆玩具刺激、大量玩樂地點,但你卻忘了好好跟他們一起做這些事......

我跟樂兒的關係,自從懷噹妹後期不常能抱她開始,就變得陰晴不定、緊張兮兮,或許也只是媽媽一人多愁善感,但我的心情真的很容易圍繞著樂兒對我的態度而起伏;有了兩個孩子之後,要操心的事不少,他的主要照顧者似乎變成了爸爸,常常鬧脾氣說不要我、要找把拔,尤其我抱著噹妹時、親餵時,她就故意調皮~ 姑且不論老大會吃醋老二這件事,我在意的是她對媽媽的感情,究竟是因為鬧情緒,還是真的不喜歡我? 有一陣子,我費盡心思在討好她,給她喜歡的東西,有時也嘗試自然地做自己,起碼在她面前我會比較放鬆,不會隨時緊繃擔憂她下一秒地突然崩潰,總之,我不斷地在思考反省自己以及調整我和樂兒的相處模式......

從老大還沒一歲開始,我就固定每個月帶她去圖書館晃晃 (這是個分享過的育兒好去處:新屋圖書館),但前陣子生老二接著帶老二就荒廢了一陣子,看了汪培珽的書後,又重燃我曾經例行的活動,這次無意間要去拿預約書,夜晚的圖書館相當僻靜無人,一家子又進去挑繪本看,這真是令人感動的親子共讀時光~ 但我最感動的是,樂兒一踏進圖書館,就自然地朝著兒童繪本區走去,自動在小籃子選了一本書,直接走向她坐過的可愛小圓沙發坐下來,翻開繪本開始看......開始跟爸媽分享她看到的內容,或要我們念給她聽......


家中的擺設也是差不多到了隨手可以拿到書的地步,教師的職業病就是無法抵擋好書跟好教具,因此,我隨口跟2歲1個月的樂兒說:「從今天起,媽媽每天讀一本故事書給妳聽好嗎?」,她大聲地回我「好!」,我以為她也是隨口敷衍我回答,沒想到從那天開始,她每天都會拿故事書、繪本、巧虎遊戲書、甚至是我的書,就要我們陪她看,念給她聽,一遍又一遍,不厭其煩 (這部分是指她......),常常睡前都反覆唸到爸爸都睡著了,她還想要看,我才知道,原來她的需求量這麼大!

每天都覺得她進步好多!原來她已經懂得這些那些、她又會講這句那句了......,每天都在驚嘆她的成長中度過!

上個月帶她跟堂哥一起去圖書館時,感覺她還懵懵懂懂,一言一行都在模仿堂哥似的,才過一個月,她又學了好多東西,知識其次,情緒穩定度提升才是令媽媽我雀喜的!或許是很多感受已經可以用語言表達了,也或許是記得先前的舊經驗產生連結了,或許是自己找到方法冷靜下來了......孩子隨時隨地都在默默地觀察學習進步著,我們能做的就是提供他們這些寶貴的學習經驗!


在圖書館畫廊欣賞畫作也是種美感陶冶,但意外看到裸女畫作,侄子一直問我「那是什麼?」怎麼男生就特別注意沒穿衣服的女人哪!哈哈~~ 這也算是提早開始性教育啦!

媽媽最近常常很感動,幫馬麻拿東西 (邊做還邊笑說:我幫忙馬麻.....)、抱抱親親噹妹要跟她玩、尤其在她主動依偎過來撒嬌,跟爸爸很常見,緊貼在媽媽腿縫間鑽是最近才有的事,媽媽我又開始回想最近相處的環節,有什麼不同之處嗎?讓我們之間的親子關係增溫了?我唯一想到跟以前不同的地方就是:我們開始一起看故事書了!天哪!真的這麼有效嗎?我也不知道就像汪培艇說的,我只是全心在感受這個過程,我們一起讀故事書、一起專心做一件事、互相陪伴的過程,我們都在享受這個當下,念故事書搭配動作時常逗得她哈哈大笑,三人 (是的,噹妹永遠都是旁聽的最佳觀眾!笑聲不亞於姊姊~ ) 配合書中動作又翻滾又跳躍地,或是唱起歌來, 尤其她常拿英文書出來,當我跟爸爸嘰哩咕嚕念起簡化的英文時,她總是瞪大眼睛看著我們,然後也學起我們腔調嘰哩咕嚕起來.......然後又是一陣大笑!我們都很享受這個每天例行的歡樂時光......

我才頓悟,親子關係的建立,重點不在於大量的玩具圖書、但你卻放給她自己玩、或是一直要教她怎麼玩,也不在於規劃大量的出遊計畫、但你卻還是希望她自己會去玩、或是一直催促她要趕行程,親子關係緊密原來很簡單,就是用心陪伴而已!也忘了拍照記錄,也不去想這樣對她的發展好不好等等,就只是找個媒介(玩具、圖書.....),爸媽和孩子一起樂在其中,樂在閱讀、樂在出遊、樂在吃飯、樂在散步......... 一起養成某個親子之間的習慣、默契,真實親自的上演一幕又一幕一輩子珍藏的回憶,原來「」就這麼簡單。

寶貝,謝謝你們教會我如何去愛,我愛妳們!

 

請頒給我 閱讀教育從小扎根 的模範家庭!瞧瞧我們噹妹才6個月,就讀的津津有味呢!還自己拿書,誰說嬰兒看不懂的~~

arrow
arrow

    GraceAnnJoey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