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由於報名了桃園行動親子車,偏鄉比較容易有名額,交通也順,就出發去新屋圖書館囉~~

  00出發囉.jpg 05行動親子車.jpg

結果,沒想到小G導航搜尋「新屋圖書館」竟查無此結果,轉而求助Google地圖,更傻眼是它竟然帶我去鄉公所~~

地圖  

【此圖為google地圖顯示三年前的舊址!】

後來問了替代役警衛、沿路問路邊玩耍的妹妹們,就這樣揹著樂兒頂著大太陽在新屋大街小巷穿梭來去,走了10多分鐘終於看到隱身在巷弄內低調的新屋圖書館!!!

外觀好體面氣派啊!裡面設施也很不錯啊~~為什麼被忽略到google地圖都是三年前的舊址

新屋圖書館 地址:新屋鄉中興路91巷11號 (新屋國中附近)  http://www.shinwu.gov.tw/core/main/inpage.php?pageId=99

已經換來這裡三五年囉~~~ 

04新屋圖書館外觀.jpg

1F書報雜誌閱覽區、電腦上網區,以及3F的國畫展覽等,都是很棒的空間規劃、光線不開燈也相當明亮,可看見附近的綠意風光,是相當不錯的綠建築設計。

但今天我想分享的重點在兒童閱覽區這部分,畢竟,在偏鄉教育資源比較不足的情形下,教育部補助新屋圖書館在兒童閱覽區的設計,算是滿用心的,比許多市內圖書館還要傑出。 

06閱讀禮袋展示區.jpg

各縣市政府與信誼基金會合作的0-5歲閱讀禮袋,可以至各文化局或指定圖書館領取,

新屋圖書館的展示區小書比我家樂兒領到的都還要好看耶!還有比較耐玩的硬頁書,

偏鄉有領特別多本嗎?

07閱讀起步走.jpg

【閱讀起步走~】

這排書架也展示了許多適合寶寶及幼兒閱讀的繪本圖書,陳列出來的書還滿完整新穎的,幾乎沒有翻閱過,

書況新,這也可以讓媽媽我相當感動

因為去過好幾個圖書館,有的除了沒有可以坐臥的寶寶閱覽區外,書幾乎都被破壞到只剩下書皮!沒有一本是完整的

可能新屋寶寶比較少?

總之,好多小書是可以帶著寶寶還好好閱讀的喔!

01兒童閱讀區.jpg

孩子可以赤腳進到閱覽區坐臥,自在地閱讀,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!

我很喜歡這個圓弧閱讀小角落的設計,讓人感覺放鬆舒服,也讓孩子更容易接受閱讀,讀書並不是一件死板板坐在課桌椅的苦差事。

02寶寶繪本區.jpg

【幼兒閱讀發展階段】

【胎兒期】→ 聽覺發展啟蒙,胎教從故事開始~

【3個月】→ 給寶寶第一本書

【5~6個月】→ 小書蟲愛啃書~

【7個月】→ 咿咿呀呀有回應

【8個月】→ 有模有樣,書不拿反~

【10個月】→ 照三餐讀

【1~2歲】→ 打開書,打開世界

【2~3歲】→ 符號及文字概念萌芽~

【3歲】→ 對文字符號產生覺知

10要挑哪一本呢.jpg

館方非常貼心地列了張表,言簡意賅,和爸媽爺婆們解釋早期閱讀的重要性~~

而海報下方三個籃子就是適合3歲以下寶寶閱讀的翻翻書~~~

11籮筐裝小書.jpg

高度剛好,寶寶好拿取,而且依書種大致分類擺放,

重點是特別找小籃來放,一目瞭然,

不像一般圖書館就制式的依編號放在大書櫃裡,東倒西歪~

這個小地方的用心,真的要給館方拍拍手!

12適合小人視角及拿取高度.jpg

樂妃正在挑選要臨幸哪一本書~~~

13這本羅馬劇場小書很特別喔.jpg

樂兒拿到一本很有趣的小書,是羅馬競技場的立體拉頁書~~看的好專心喔!

14看得這麼開心呀.jpg15自然光閱讀光線~享受閱讀樂趣.jpg

【開卷有益】

下午2點左右,館方沒開燈,採用外面太陽灑進的自然光線,

樂兒就站在這裡閱讀了起來......

即使只是純粹翻書好玩,寶寶可以在這寧靜的小天地 (最吵大概就她了!一直不斷地哇哇~每翻一頁就興奮地哇一次~~),盡情享受翻閱小圖畫書本帶來的樂趣~~~

03親子共讀區.jpg  08閱讀起步走專區.jpg

【親子共讀區】

感覺館方很努力打造「閱讀向下扎根」的優質空間,竟然還有親子共讀區!

並擺設雙面陳列架,架上陳列的是推薦給適合親子們一起讀的繪本圖文書籍~

例如:猜猜我有多愛你、抱抱、小金魚逃走了...等經典好書。

重點是,書。況。良。好!! 幾乎都沒人翻過吧~~

    09兒童閱覽區.jpgˇ      

這麼大寬敞明亮的「親子共讀區」,請好好珍惜唷~~~

15木椅爬爬.jpg  16東張西望.jpg

今天的圖書館小旅行以及玩具活動,樂兒您滿意嗎?


 

就在新屋街上找尋圖書館身影時,卻意外先發現了去年來過的「水牛書店」,

也是很值得推薦的閱讀小角,就一併跟大家分享囉~~

水牛書店 地址:桃園縣新屋鄉中興路55號 (新屋國中附近) 電話:03-4870393

17水牛書店.jpg

書店有幾個我覺得很不錯的理念~

可以以書換書;

小朋友也可憑圖書館借書證超過20本,就可到書店選一本書回去。

【歡迎您把看過的好書,捐給位處小鄉鎮的水牛書店。
水牛書店不同於一般書店。我們的二手書來自於店主及各方提供。
希望提供鄉村的小孩大人,也能擁有自己喜歡的書。

我們做法是:
1只要在圖書館借滿20本書,就可以到書店選一本書帶回去。(限定國中小學生,每月最多一本)
2 拿一本看過的書,就可以換一本帶回去。(但是帶來交換的書,還是需經過挑選)
3 有能力購買的,採自由樂捐。樂捐所得捐做「我愛你學田」,為弱勢孩童舉辦的英文及閱讀班。(我愛你學田的英文班,在新屋鄉圖書館開辦,已經進入第四年)

參與分享好書的方式:
1 為配合此地需要,我們希望下列領域優先
A勵志性書籍,適合小朋友閱讀者。
B人物傳記,歷史故事類別。
C詩歌、散文、小說等文學類作品。
D與自然、環境、土地、農業相關類書籍。
E與台灣歷史、生活、發展相關類書籍。
F 美術、設計、建築、空間等藝術類書籍。
G其他你覺得適合推薦和分享的作品。
2 捐書前請先聯繫。
電話:03-4870393
或電子信箱doggyjia@gmail.com
郵寄地址:桃園縣新屋鄉中興路55號。
3 水牛書店將定期公佈捐書名單,與自由樂捐統計。】

23理念介紹.jpg

撇開政治不談,純欣賞羅文嘉有心推廣偏鄉孩童閱讀的舉動,曾經經歷政治現實的人,依然能充滿理想、不為什麼偉大目的,單純喜歡閱讀、分享閱讀的心態去經營一間書店,相當佩服!

以下是羅先生在臉書分享的文章:書店--水牛之四。最後一段話,我笑了~ 總是幹些別人認為不正經的事~~

書店--水牛之四

一直想開家書店,原因可能來自成長階段買不起書,又喜歡看書,唯一辦法是,蹲在書店看不用錢的書。

所以,如果自己有一間書店,隨時想看就看,不必花錢買,多棒。殊不知,開書店比單純買書,更花錢,更不容易。

或許就是緣分到了,可以在自己故鄉,有一間小小書店。

這樣感謝父親,若不是他留下這棟街上的老房子,要完成這樣的夢,恐怕也不容易。

父親走後,房子就一直空着。直到有一天,二哥說:

「房子沒人住,漏水的漏水,朽壞的朽壞,若確定不會再回去住,是不是就把它賣了。」

大家都同意賣了吧!至少不會看著它一直壞。

只是賣掉,是否意味所有的記憶就此割裂?無法說出,心中卻懸念著。

民國50幾年,父親用一坪300台斤的穀子,買了當時四周仍是稻田的這塊地,錢來自他四處去抓小豬販售的積蓄。先蓋了一層樓平房,多年後再蓋第二層樓,記得蓋二樓時我已經念小學,課餘都要幫忙搬磚塊蓋房子,我在這裡度過童年與少年。

所有的青春啓蒙,都在這裡發生,不管是青澀的愛情,幼稚的反抗,初識的文學作品,一心的報國情懷,都俱在夏夜的寂寥屋裡,伴著田裡的蛙鳴,日復一日緩慢畫過。

當時覺得歲月過得好緩慢,一心想快快離開家鄉,脫離大人管束,擺脫聯考壓制,生命是從離開這裡才會開始。

那年我16歲。

爾後我的世界,不再有嘮叨,不再有蛙鳴,不再有清晨悽厲的豬嚎聲,(老房子隔壁就是殺豬的,每天清晨五點,總是固定有一頭豬,被拖進後院,然後發出悽厲的叫聲)。

忽焉近30年過去,再回來時,豬隻改在屠宰廠電宰處理,青蛙早被趕到更遠的鄉間,父親自己安排好後事,就真的離去,等你想多挽留已毫無機會。

是賣掉還是保留,從他走後不就已然注定。

有人出了價,房子眼看就要脫手後,我卻承接了水牛。

「既然自己可以用得到,當然就把它保留下來。」二哥說。

現在,屋子堆滿了幾萬本書,我看著成堆的書,仿若又看到父親,坐在藤椅上,指著我說:

「你難道都不能找一個正常的工作嗎?」

 

18原木大書桌.jpg

店內這張原木大書桌也很深得我心~

坐在上面閱讀,真是一種享受!

書店共有兩側書櫃,一側都是名眾提供或交換的二手書籍,內容包羅萬象,從漫畫、通俗到勵志、文學,甚至字典、學語文書籍都有。

另一側則是哲學、鄉土地方台灣文學、歷史、教養書籍、學田出版等新書,比較需要深奧的理解力、清醒的頭腦去沉思、去閱讀。

 

19哲學區與二手書區.jpg 20哲學書.jpg 

有關羅文嘉成立水牛書店的報導,以及民眾的留言加油。

有理想的書店經營不容易,我付錢買書時,現場的結帳小妹妹一時不知道怎麼算錢,因為她說很少有客人真的付錢,都是帶書來交換~

這樣也能維持下去?真是佛心來著~

但希望這偏鄉的一股新流可以讓下一代閱讀風氣提升,教育多少還是社會階級流動的途徑阿~~

21書店創立宗旨介紹.jpg 22留言區與新屋景點介紹.jpg  

坐下來閱讀吧!內容廣泛,從親子教養、旅遊文學到鄉土文學都有.....

24坐下來閱讀吧.jpg

我那活潑好動的侄子當時快兩歲,坐在桌椅上也能看得有模有樣哩! 雖然是漫畫......

是環境氛圍感染了他嗎?

25一歲半的寶寶讀得滿有那麼回事.jpg

你看,我有乖嗎?

26我有認真嗎.jpg  

《完》

arrow
arrow

    GraceAnnJoey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