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米嵐

有天媽媽清理廚房才拿出一罐塵封已久的醃蘿蔔,她說這是外婆醃的,她捨不得吃,因為她害怕以後再也吃不到了,多年過後我才終於明白媽媽當時的心情。

我很喜歡喝撒點香菜的白蘿蔔湯,在寒冷的冬天裡,充滿水分的白蘿蔔一入口,總是能馬上感覺到幸福的滋味,每到夏天點這湯,老闆總說「這個季節沒有白蘿蔔喔」,明明知道還是想碰碰運氣點點看。

 

每到白蘿蔔產季,我的媽媽常趁便宜一次買進大量白蘿蔔來醃製,但有趣的是,她總捨不得分送別人,一罐罐醃蘿蔔最後吃不完只能丟掉,但她依然每年樂此不疲,曾經我很不解她的堅持。

直到嫁人後,年末清理自己家冰箱過期的瓶瓶罐罐時,看到一罐媽媽年初給的醃蘿蔔,明知道媽媽說放太久就不要吃了,但心裡還是捨不得丟,就一直放著,除非媽媽給我新的醃蘿蔔,不然我可能會一直保存著這罐醃蘿蔔吧!

於是我突然頓悟了!

外婆中風過世得早,晚年在療養院躺著,慢慢地衰竭、退化,只能一天天瞪著天花板數著自己的歸期,媽媽礙於自己是嫁出去的女兒,也不敢說要帶外婆回家裡照顧,只能每週撥空去陪陪她,每次離開時總是偷偷摸摸,因為外婆會一直喊著媽媽的名字:「阿菊,妳要去哪裡啊?不要走啦!留下來陪我啦!帶我回家好不好?我不想一個人在這裡……」探視時間結束,我們也只能含著眼淚偷偷離開,這一直是媽媽心中的遺憾,沒能讓自己的母親安享天年,因此她自己特別注重保健,不希望讓我們子女操心;我想起外婆還在病榻時,有天媽媽清理廚房才拿出一罐塵封已久的醃蘿蔔,她說這是外婆醃的,她捨不得吃,因為她害怕以後再也吃不到了,多年過後我才終於明白媽媽當時的心情。

原來,媽媽是在嘗試做出外婆的醃蘿蔔的味道,應該說,她是在找尋存在自己記憶中那股媽媽的味道!而我,無形中也在複製同樣的行為,從蘿蔔湯裡尋找心目中母親的熟悉感,這樣接力一棒接一棒,難怪我女兒特別愛吃蘿蔔呢!

獲刊登於中時旺來報 2015/03/22  外婆的醃蘿蔔 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50322000554-260117

arrow
arrow

    GraceAnnJoey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