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被普通班老師質疑為什麼上課使用課外補充教材,沒有按照正常化教學上課本及進度,很好笑吧!國中資源班的特教老師往往很尷尬,按照制度我們得要照著考試的課程進度走,但特教專業教我們得根據學生能力調整教材的量及難易度,只要是對學生吸收有幫助的素材我會採用,並不侷限在課本,所以我當時備課資源班英文就找了一些英文雜誌搭配圖表講解文法,有時學生就秒懂了;但有的老師不這麼認為,她覺得我們的學生連課本都聽不懂了,更何況是課外補充?這就大大誤解了特殊需求學生的學習力了,學習障礙的理解能力只要用對方法,也是能聽懂的,但可惜在普通班一樣米得養百樣人,誰管你吸不吸收啊?聽不懂的就是有障礙......

今天得空讀了溫美玉老師的書,有相同觀點的文章看起來就是舒暢!光是教注音教寫作,溫老師也建議老師教學不要侷限在課本,促進學生天馬行空的創造力,閱讀寫作的表達可以是表演、圖畫及文字等,但到了國中,可能普通班老師大概會覺得創造力是什麼?能促進考試成績嗎?常常看到特殊生寫作文時,想了一小時結果寫一行,我看得出他很努力想表達,但腦袋裡就是沒有詞彙可以寫、或是寫不出來,一方面或許是家裡不在意或太常使用3C,但更讓我覺得難過的是,如果國小老師願意好好引導他,他還會是現在這樣的程度嗎?

大家凡事總愛談到CP值或效能,這或許也是特教跟數學老師永遠天南地北扯不清的原因,因為特教不一定能拿出數據或效能來,有可能費盡心思設計了課程與教學,學生上課也聽得津津有味,頗能理解的樣子,口頭能回答出來,但回到制式的命題,他就又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了,曾有老師要求期末特推會時要列出特教的教學成效證明沒在打混,很慘的就是從成績數字上並不會說話,很難看出什麼教學成效,他們是一群無法用成績衡量學習表現的孩子;我們針對客戶們的需求還得講求客製化,幫每位客人彈性調整他的服務項目,跟一般人認知的效率時扯不上邊,無法一體適用全部學生,站在行政人員的角度,這根本就是在搬石頭砸自己腳嘛!通常不會給我們好臉色看,因為特教等於麻煩事多,但學生才那麼幾個。

但我相信有許多老師觀念已經改變,可以試著用多元的方式引導、教學及評量學生,試著突破框架創新教學,學生也能被更適性的瞭解。許多特教生在進班後都變活潑自信了,因為他發現自己沒這麼廢、原來可以認字、原來可以聽懂,可能從他臉上看到成就感,這對他未來在學習其他事務上大有幫助,不像以前總是直接放棄,因為被認定是笨蛋,這才是為什麼需要各種教法來讓特殊孩子聽懂的主要目的!改變的不是眼前的成績進不進步,而是豐富他正向學習的歷程、調整他日後的學習態度!

寫此文只是希望更多人了解資源班老師用心良苦為哪樁,不是只要求學生成績不要成為拉拉隊,花點心思看看學生個人特質,也曾有老師質疑資源班老師教數學無法跟上普通班、學生憑什麼考普通班考卷?並不是學生一進班就會變厲害,評量方式只有紙筆測驗一種,對特殊需求的學生本來就很不利,也是他們從小不被理解的原因,只因他們跟大家不一樣,所以沒人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何其精彩熱鬧有趣,常常他們神來一筆的發言都讓我驚豔與反思,跳脫了我們這種體制內乖乖長大的人的思維模式,話說這世界有多少有趣的東西都是這些被當作笨蛋的人發明的呢! 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GraceAnnJoey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