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一個初信的基督徒而言,如果受洗後沒有持續讀聖經來靈命更新,做屬靈的操練,一旦遇到考驗,仍然會不斷重蹈覆轍,陷入爭戰中。

我自己有切身感受。

在三樹靈糧堂受洗後,領我信主的學姊曾帶我跟著《初信造就》的進度讀經禱告⋯⋯

接著因為介聘搬遷至中壢,中斷了許多年沒有讀經、也沒有固定要教會聚會。

那時候剛到桃園,初來乍到,也沒什麼認識的朋友,育嬰假期間每日跟孩子對望,日子一久覺得心靈枯乾,對丈夫及婆家也有怨懟,卡在自己不愉快的小漩渦中無法自拔。

直到再度找到新教會,也固定在附近的高榮禮拜堂聚會一陣子,才又重新禱告靈修生活。(後來姊妹分享:她們及卓牧師已為我們夫妻固定聚會禱告多次,好神奇啊!)

一開始還在適應,畢竟靈恩派與福音派還是有許多不同,直到困頓的夫妻關係、親友問我許多聖經或基督/天主信仰的相關問題,我都一時語塞答不出來⋯⋯

這種常被質疑又無法解釋的感覺,讓我愈來愈有負擔,覺察自己的不足,於是開始了自己的靈修裝備之路⋯⋯

  • Step1:金句
主要讀經方式:標竿人生、靈命日糧、荒漠甘泉、Logos即時經文app
 
➡️這時期常只在對某事困惑時查詢相關經文得慰勉,或是一天一篇靈修文章,也很能提醒自己當下的需要及轉念思考,並搭配標竿人生才思索自己存在的價值這類問題,還沒有耐心閱讀冗長的聖經。
 
省思:對聖經故事人物一知半解,對金句前後故事脈絡未知,容易斷章取義、自我解讀。
 
  • Step2:跳讀、瀏覽
主要讀經方式:
 
1.初信造就靈修,重複有感覺的句子⋯⋯
 
➡️無法適切回應外邦人的質疑,依然不配當耶穌代言人?
 
2.跟著教會進度:馬太、士師、⋯⋯,根據章節數量多寡跳躍式獨經。
 
➡️雖然按著每日進度讀完,但還未具備抓精義的能力,對於舊約聖經歷史背景、字詞語譯及文化背景也都充滿問號⋯⋯
ex撕裂衣服、親嘴⋯⋯
較沒有系統性的了解,讀完就忘了。
 
  • Step3:按序讀經
我決定從創世紀(舊約第一章)開始做地毯式查經,
只要不懂就查經 (這個查經網站不斷更新修正,並請牧師幫我確認過,是提供基督徒正確解經的網站 http://www.ccbiblestudy.org/index-T.htm),
困惑名詞就找圖(ex.以弗得、約櫃),較具象化幫助理解,
也有一些電影電視劇,看完能加深理解這些聖經人物的歷史背景,例如《The bible》、《耶穌受難記》等。
 
➡️靈修筆記:這時已能禱告思想主題,思索神要告訴我的話、或是對整個世界及人類的計畫,便練習將所獲得的反思紀錄下來,日後可對照翻閱回顧。
 
➡️偶爾穿插新舊約相呼應的內容對照閱讀,例:以斯帖記對照羅馬書。
 
  • 目前為止我的獲得:(不斷更新中)
  1. 創世紀—謙卑,人的被造與神的選召,對神所造(神的預備)感到敬佩、讚美神⋯⋯
  2. 出埃及—摩西40/80/120、相信/信心
  3. 利未—過聖潔生活、對付罪、器皿、將自己擺上、神的細心教導
  4. 數、申命—神的管教、爭戰、服事、試探
➡️這個時期求知若渴、幾乎是一目十行、快速順利地理解經文,超前進度讀經~
也開始了兒主的服事,勿小看自己靈修淺而不敢擺上~
 
➡️ 神每段時間教你一門功課,不必指望靈命立即成熟,所有問題完全解決,而是一步步改進,相信神的帶領~
 
  1. 約書亞—爭戰、順服
➡️充滿困惑時期遇見⚡️幾位姊妹積極到家中陪我查經,起初覺得頗有收穫、如有神助,她們都是對聖經熟悉倒背如流、能隨時針對妳的疑問提出幾章幾節的答案,但後來她們開始談國度論及拿出羔羊寶卷一書,我覺得疑惑,翻閱幾篇後就去教會請牧師一同考究,才知竟是東方閃電⚡️,這真是神的試驗、資深基督徒不願委身教會、尋求新的篇章(新天新地),易流於名詞辯論,而神最真實的計劃是什麼呢?
 
  1. 士師—俗世中保有己心、敬畏神的心
  2. 路得、以斯帖—聖經難得的奇女子篇章、未直接與神接觸卻處處充滿神的巧妙安排
➡️不憑眼見、單憑信心;禱告求明白主的心意,等候安排。
  1. 撒母耳—傾聽順從神的旨意、站在神的這邊無須擔憂、神必為你爭戰
  2. 烈王紀、歷代志─
  3. 以斯拉、尼西米─
  4. 約伯記─困難中依然信靠主
  5. 詩篇、箴言─篇幅太長,卡關很久~ 但詩篇真的是練習禱告最好的指引。
  6. 傳道書─虛空
 
  1. 馬太、路加—去年復活節思想主題
羅馬書:
 
現階段靈修功課:練習禱告~~(2017.4.1)
 
2018.7.9.後記
一年多以後,重新查看這篇省思,再次感謝神的信實與帶領,這一年來的確是在練習禱告與信心的操練,而讀經進度因工作育兒兩頭忙,已不如以往熾熱,較為斷斷續續,真希望神開啟我的智慧,求聖靈動工,能夠持續讀經靈修⋯⋯
arrow
arrow

    GraceAnnJoey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